欢迎访问衡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新乡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31

10月27日上午,新乡学院在行政楼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教授,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平教授,入校专家组成员施进发、张君诚、陈兴明、康伟、李焱斌、赵冬生、王自良,项目管理员卢兴光、谷存昌,见习项目管理员段永建及秘书李斯、见习秘书姚遥在现场参加会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亚,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水潮,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祝玉华出席交流会。新乡学院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教务处、学生处、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评建办等部门全体人员,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学院其他班子成员、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交流会由吴平主持。


 

朱泓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整体情况。由16位专家,3位项目管理员,2位秘书组成的专家组,自9月16日起对新乡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4周的线上评估和3天的入校评估。期间学校召开了线上评估启动会,专家组听取了尹新明校长的自评报告补充汇报,全面审读了“1+3+3”报告、近三年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上一轮审核评估报告及其评估整改说明等材料,通过线上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材料等,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10月24号至27日,9位专家紧扣问题清单,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入校评估,针对性地访谈了相关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访了学院、用人单位和实践教学基地,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考察了实验室、教室、体育场所、学生宿舍、食堂等设施条件。整个评估工作期间,专家组共访谈校领导32人次,访谈职能部门、学院293人次,召开在校生座谈会7场64人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座谈会14场108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实践基地20家,负责人21人次,毕业生43人次,听课看课48门次,调阅课程试卷54门380份,调阅毕业论文27个专业258份,调阅培养方案补充材料55份,以及其他的材料等。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总体意见。

 

 

专家组积极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举措及成效。一是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准确定位,办综合类应用型大学;二是实施“1241”创新引飞学院导师制,构建三全育人的格局;三是重视劳动教育,积极构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劳动教育新模式;四是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建立新工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五是领导干部坚持“七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专家组从“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增加办学经费和教学资源、优化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对新乡学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



与会的7位专家逐一向学校反馈个人意见、交流改进建议。

校党委书记孙功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向以审核评估和指导帮助的方式为学校“授课”的各位专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省教育厅、新乡市委市政府、省高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及专程出席今天意见交流会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长达40余天的时间里,评估专家组各位专家不辞辛劳,围绕7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78个审核重点,密集开展“听、看、谈、查”等活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体检。专家组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是中肯的,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全面真实地反映了新乡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指导性,为学校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出了良方,提供了遵循,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接下来,学校将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切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的自觉。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交流会精神,对标对表审核评估工作目标和指标体系,将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要求内化为全体教职员工的自觉追求,增强推进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改的标准。全面总结梳理和专题研究反馈问题和建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专家反馈的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推不拖,不打折扣,扛稳扛牢整改的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提升改的质效。把落实问题整改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巩固深化审核评估工作成效,持之以恒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以扎实整改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朱东亚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对朱泓组长、吴平副组长、尹洪斌书记和各位专家对新乡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乡学院作为试点院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河南省率先参加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本科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并圆满完成了前期工作。此次审核评估是新乡学院全面学习、全面提高的难得机遇,对新乡市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积极指导意义。朱东亚向新乡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对新时期高等教育的认识。二是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强化优势特色培育,全面推动学校的创新发展。朱东亚强调,新乡学院是新乡市举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新乡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新乡学院的发展。希望新乡学院真正发挥好试点先行先试作用,系统梳理好、总结好审核评估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成为展示我省应用型大学建设水平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尹洪斌代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付出和工作表示感谢,对新乡学院多年来广大教师的辛勤工作、努力奉献,和为河南高质量的发展、为河南强省建设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本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意义重大,不仅对新乡学院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和治理能力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作为教育部部署的试点评审工作,对河南高等教育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帮助。针对下一步落实评估整改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他对学校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第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落实好专家组反馈意见,事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事关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事关学校今后的发展,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应该从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第二要把准方向,明确定位,抓住重点,突出关键,千方百计认真地落实好专家组反馈意见。以抓方向、抓定位、抓根本、抓内涵、抓环境、抓关键、抓改革、抓服务、抓党建、抓管理为后续整改工作的抓手,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才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更明确的方向与提供更充足的动力。第三要上下协同、左右配合,共同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我们要锚定一个目标,敢干、想干、能干、愿干,一定要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为新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辉煌。

新乡学院自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来,全体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依照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总要求。以本轮审核评估为契机,新乡学院全体师生也将继续把评建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评估反馈意见转化为学校持久发展的强大动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自信,振奋精神,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进一步确立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贡献新乡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源于新乡学院,由“河南高教”整理编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