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衡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教研室主任论坛”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03

为深入剖析我校专业建设情况,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9月1日-2日,我校开展了“教研室主任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采用各教学单位主办,单位相互交流学习,质评中心、教务处及校级教学督导专家联合督导的方式开展,各教研室主任进行了“说专业”汇报。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参加了论坛。校长王永芹、副校长王光远对论坛进行了全程指导。

副校长王光远在点评中即肯定了各专业的优势和特点,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教研室主任论坛”是我校审核评估迎评促建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各专业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此次论坛的开展,要提升我校的专业建设能力,找准在专业建设上存在的短板,理清专业建设思路,明确专业建设任务,以专业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的改革等。

校长王永芹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说,通过本次论坛,各教学单位院长、教研室主任、老师们要认真思考,深入理解我校“教改30条”的内涵和职业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她强调,一,专业建设要找准定位。我校专业建设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积极对接行业企业,绘制职业能力图谱,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二,科学设置课程体系。要根据专业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尤其要重点研究核心课程对职业核心能力的支撑度。三,进行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改革。教师的教学观念要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加强过程考核,考核内容要体现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做好达成度。每门课程、每个专业都要做好课程目标、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检验人才培养成效。

此次“教研室主任论坛”活动,各教学单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各教研室主任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提高了专业建设的责任心、使命感,明确了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提高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水平,推动我校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