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衡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教师“说课程”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06

为更好践行OBE理念,着力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将我校“教改30条”落到实处。本学期将开展任课教师“说课程”教研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承担教学任务(重点为本学期开设的课程)的所有专任教师和校内外兼职教师。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5日前完成

三、活动形式

“说课程”活动由教学单位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组织。各单位组建评委组进行点评,学校组建督导组进行督导。

四、活动目的

围绕OBE理念,结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此次活动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清楚了解授课专业的培养目标,理解自己所教课程对授课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以及对学生毕业能力的支撑作用。

五、活动内容

(一)课程选择与要求

每位教师至少选择一门主讲课程。

教研室做好课程选择的统筹工作,按照教师间所说课程不重复原则进行,若课程名称相同,则确保授课对象的专业不重复。

1.专业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教师首先选择专业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其次是专业选修课。

2.承担通识课教学的教研室,按照课程不重复的原则,指导教师做好课程选择。

(二)“说课程”内容

授课教师要站在专业的高度,紧紧围绕“教改30条”,对所教课程进行清楚地阐述和展示,主要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说课程地位

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标准;基础课应能说清楚该课程对不同专业起到的作用。

2.说教材

对教材的分析和处理,包括理论上的理解,知识点的解析,重点、难点的确定。

3.说学生

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明确教学对象的班风、学风与学生学习状况(入学时学习基础,已开设的主要课程不及格率,前序课程任课教师对授课班级的评价情况,在学习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本课程的有利因素和存在的问题。

4.  说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合情况。

5.说教学改革

根据课程特点,阐述如何落实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的教学改革思路和实施方案;教学方法及手段的选择和运用;利用的现代教学方法。

6.说实践教学

结合课内实践和课外实践,阐述实践环节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实践教学环节的种类、实践目的、实践方式、实践项目。

7.说考核方式改革

考核方式的改革;注重过程评价的做法;成绩各部分构成比例以及设置原因;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为实现毕业要求达成了什么,后续课程的教学怎么样。

8.说达成度

课程目标达成度情况。

六、活动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时间,将“说课程”作为重要的教学研究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活动计划,记录活动实施过程,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保存活动资料(“说课程”文稿、活动记录照片、活动总结等)。

3.各教学单位于9月7日上午8:00前将《“说课程”活动安排表》(附件1)发评建办邮箱zlpg2021@126.com。

联系人:任金忠,18832869806

 


附件1

              “说课程”活动安排表

教研室

课程名称

说课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教研室

1.课程1

 

     月    

    :   -     

 

2.课程2

 

3....

 

      教研室

1.课程1

 

     月    

   :     -     

 

2.课程2

 

3. ...

 

...

...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