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衡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与“疫”同行:本学期在线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圆满收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4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和衡水市的统一部署,最大限度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本学期我校相继探索、组织并实施了一系列在线教育教学督导工作。

学期初,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布了《衡水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应急预案及工作方案》,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的总体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专家、二级教学督导人员、全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队伍。根据学校的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及相应时间节点要求,中心对在线教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分阶段、有重点的布置与安排。随后,中心又发布《关于加强在线学习管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建议》,从考勤、课堂笔记、练习测验、互动答疑、课程评价等方面对广大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出了5点具体要求。

为最大限度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中心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力保在线教育教学督导顺利开展。首先,中心完善了在线教育教学督导的组织架构,建立校级教学督导微信工作群和校级学生督导微信工作群,同时为所有教学督导人员分配了超星学习通管理账号,制作了《超星学习通后台监控教程》,对如何使用超星学习通的后台监控功能做了基础培训。其次,中心落实“停课不停质量监控”,定期组织在线会议,布置在线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最后,中心组织实施周报制度,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第一周(224日至31日)重点督导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资源准备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准备情况,第二周(32日至38日)重点督导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第三周(39日至15日)重点对未达到教学效果的教师进行帮扶。在线教学运行基本稳定之后,从第四周开始推进常态化在线听课工作,全校教学督导分为文科组、理科组、音体美组,通过学习通后台和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展交叉听课和系内听课,教学督导组长积极组织、统筹协调,保证在线听课工作有条不紊、持续推进。5月上旬,中心还组织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对全校2020届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质量进行了把关评审,发布了《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评审报告》。此外,学生督导人员在此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在线督导工作,积极开展在线学情调查,利用电话、微信、QQ等渠道,主动与学生联系,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状态并填报《疫情期间学生督导工作日志》,为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学习全面减压疏导。

截至目前,本学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全校教学督导人员积极探索、勇担重任、力克时艰,积累了丰富的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经验。本学期形成了关于教师在线教学、学生在线学习、毕业论文选题等方面的全校性报告3份,为学校在线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具体建议。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和二级教学督导人员累计在线听课400余门次,覆盖全校所有教学单位,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听课感受,帮助授课教师改进在线教学,并发掘出了一批优秀在线课程。总之,本学期的在线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与“疫”同行,与时俱进,最大限度保证了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今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