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衡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2019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5

2019年,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心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与中心全体同事共同努力,踏实肯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政治学习不断加强

中心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继续以思政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组织中心全体人员有计划的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学校党委文件,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

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1)出台了衡水学院关于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意见》,凝练“三个五”教学质量保障模式。

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我校内涵建设,落实学校发展定位,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我们在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和学校实际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衡水学院关于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五”教学质量保障模式,以此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2)出台了《衡水学院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办法》。

为坚持学校办学定位,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我们制定出台了《衡水学院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办法》。

3)起草《衡水学院二级单位年度工作测评办法》,在文件的制订过程中,我们先后修改20余稿,并征求了全校二级单位和9位校级领导的建议和意见。

4)起草《衡水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改进管理办法》,在文件的制订过程中,我们先后修改6稿,并征求了全校二级单位和9位校级领导的建议和意见。此文件已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三、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1)通过深化主题教育,狠抓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

2019年我们通过深化主题教育,共开展了两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大检查工作。两次大检查工作均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认真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使全校上下呈现出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

2)发布了《衡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衡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范围任务分工》、《衡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任务分解》

为切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们制定了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对评估工作各项指标做了详细的分工分解,对各项指标的牵头单位提出了详细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完成时限

3)辑印《衡水学院审核评估知识学习手册》

为配合各单位扎实推进评建工作,我们精心采选了审核评估相关的一百多道问答题,并按照内容进行了分类整理,辑印成册,分发到每一位师生手中。通过各单位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使全校师生员工明白了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也明确了在审核评估中如何去做。

4)开展2019届毕业生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对毕业生开展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问卷调查,已成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部分。调查工作主要了解毕业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评价,通过该项调查,我们可以了解毕业生对现有培养方案的评价,获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调查报告,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依据和参考。

5)开展衡水学院本科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教学工作提供咨询与服务,使各单位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和学习需求,采取措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我们以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为调查对象,开展了学情调查工作,并形成了调查报告。通过调研,我们能总体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需求,明确了大学生在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方面的不足,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和策略,有效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同时将研究报告反馈给各单位,推动全校注重学情分析,了解并整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提高育人质量。

6)组织完成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采集工作。

完成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采集培训、核对工作,以及河北省教育厅“三项制度”学生问卷调查工作,并撰写《衡水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四、督导工作稳步开展

1)组织开展督导听课、巡课、学期初教学检查、教学秩序专项检查、期末巡考等工作。

2)开展两次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资料专项检查,撰写检查报告2份,对各教学单位进行反馈交流。

3)完成新一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换届工作;评选优秀教学督导教师、优秀教学信息员。

4)如期收集整理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

5)研讨教学各环节质量评价标准,制订了质量评价标准2.0版,并在此基础上,研制质量评价标准3.0版。

6)召开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收集整理毕业生的建议和意见,向相关单位反馈。

7)辑印《教育教学质量简报》。

五、存在的问题

2019年虽然已经完成大部分本职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但是各项工作和学习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要注意改正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解还不够透彻,学习深度不够二是工作的轻重缓急处理不当,导致某些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被动,有不同程度的拖延;三是有时只注重工作进展情况而忽略与同志们谈心。

六、工作设想

2020年,中心领导班子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中心全体人员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思路:以质量提升年为工作主题,以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重点,完善教学环节质量评价标准,开展各单位年度工作测评,提升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工作目标: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顺利通过审核评估。

工作任务:完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教学环节评价标准;完善“三个五”质量保障模式;迎接并通过审核评估。

 

2020年1月4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